【蔺靖/生子/正剧】情深至深情 · 正传(四十六)

大寒:

完结啦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亲妈:湖畔旁树林边


干妈:  @忙到飞起  


干爹:大寒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目录看我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左右都要说,蔺晨心下一横于是那日便告诉了萧景琰菩提子一事。果然,萧景琰当时气急了,把他送来的药全数摔在了地上。一连几日,蔺晨都不得见萧景琰。今日起早去敲门,却被列战英告之殿下早已进了宫。


“今日中秋佳节,殿下早早便过去陪娘娘了。”


蔺晨谢过列战英,端着药有些郁卒。


转眼天悬星河,月上梢头。


白日里梁帝领着群臣行过礼后便开宴,此刻到了夜间便是宫中家宴。萧景琰白天喝了不少酒,头有些晕。御花园中百花渐零落,清秋之夜玉露泠泠。一路穿行在桂影婆娑之中,萧景琰百无聊赖地伸手掠过一捧捧金黄墨绿,枝叶相碰,更带起层层叠叠的芬芳。


右手带着些自己不曾察觉的小心悄悄移至腹间,贴着冰凉的衣物萧景琰蓦然心头一跳。他快速地移开了手,呼出一口气。


“殿下怎么了?”


前面带路的高公公见身后的萧景琰有些走神,不禁出声关照了几句。萧景琰摇了摇头表示无事。


前方刚至不多时的萧景桓一下便看到了萧景琰,远远地喊了他一声。一旁的萧景宣暗自投去一眼,口中念叨了几句。萧景琰走过来朝着两位皇兄一一行了礼。没过多久其他皇子都到齐了,梁帝携着众后妃姗姗来迟。


“儿臣拜见父皇——”


“好好好,都平身。”


雕梁画栋,觥筹交错,丝竹之声不绝于耳。


“景琰,这是北燕上供的好酒,平时难得喝到。来,皇兄敬你一杯——”


萧景琰笑着拿起酒杯与萧景桓遥相一敬,仰头饮下。萧景宣在边上看到此景,冷笑一声喝掉了自己手中的酒。


誉王忽然拍拍手,一阵香风袭来。身覆薄纱的美人们,个个肤白瞳异,手捧葡萄美酒,鱼龙而入。


腰肢轻柔摆动,柔荑纤纤。葡萄清香,浓郁酒香交织,此起彼伏。细纱舞在人眼前,拨动心湖。


耳畔是明月下之羌笛悠悠,恍若北风吹雁雪纷纷。美人掠过眼前,在杯中倾下一点酒。浅尝一口,身心享受。


“好!”


梁帝先前听誉王的描述还不太相信,如今亲眼见到了大为满意。萧景桓得到梁帝夸赞,一时脸上笑意藏不住。他起身谢了几句,梁帝又与他扯了几句。萧景宣趁二人说话时朝身边人使了个眼色,对方心领神会。


美人的舞已至尾声,翩跹而出。梁帝笑着看他们一一离去。就在此时,武英殿外突然有些嘈杂。


“高湛,户部准备的礼花这么快就放出来了?”


高公公也是一脸不明所以:“按理说还不到时候——”


萧景宣忽然起身,朝梁帝道:“回父皇,这是儿臣特意准备的中秋佳礼,献与父皇。”一侧的萧景桓脸色一变,诧异地望着萧景宣。萧景宣察觉到誉王的神色,一点也没放在心上,继续说道:“还请父皇移驾殿外,一赏盛况。”


“好,朕且去看看你那个礼花。”


月中朦胧,周天的烟花映得云彩一片纷繁。夜幕中忽惊星彩散,地上一点亮飞空旋作雨声来。


平日户部送上来的烟花都是徒有其表的那款,看着也不够出奇。而萧景宣这次送上的颜色漂亮、声音大,一看就喜庆,让人喜欢。


烟花炸开的声音染得周围十分热闹,众人聚在一起氛围又正好,梁帝看着这一大家子,人人在夜里被照明了半张脸,心情大好,当场就赏了东宫许多东西,还顺带夸了一番越贵妃教子有方,太子有心了云云。


萧景桓在一旁看着萧景宣的样子,笑着恭喜。


“景桓呐,人人都说风水轮流转。从前本宫是不信的,现在看来——”萧景宣伸手搭上萧景桓的肩膀,笑道,“还是有点道理的,你说是不是。”


萧景宣笑着挪开,回答道:“古人自然是诚不欺我辈。”


萧景桓眯了眯眼,心想萧景宣这出礼花绝对不可能是户部能做出来的。户部几斤几两,他心中有数。眼神穿过眼前人,萧景桓盯着夜空中灿烂的烟花若有所思。


萧景宣从哪儿得来的烟花?又是谁给他做出来的?他准备回去就让手下的好好查查最近萧景宣背地里又在忙活些什么。


梁帝心情好,允众皇子各提一个要求。萧景宣想着靖王帮了自己一个大忙,便赶紧将先前的承诺兑现。萧选在太子与靖王之间眼神转了一圈,又看了看坐在下面的静嫔,大手一挥算是答应了。


“景琰啊,太子替你提了这么个请求,那你自己可有什么所求?说来父皇听听。”


萧景琰自从离开丹城之后,心中便一直挂念着那边的疫情,他从人群中走出一步,跪下行了个礼,不卑不亢道:“儿臣别无所求。只求父皇允许儿臣在中秋佳节之后,请调山西。”


夜风徐徐,一时间众人皆静。


“你倒是说说为什么要去山西。”


“儿臣自滨州归来,途径山西发现此地营防疏松,恐有万一,故有此请。”


梁帝半晌不说话,静嫔有些担心地看向萧景琰。萧景琰目不斜视,跪得正直。萧选忽然大笑了一声,让他起来。


“难得你一片忠诚。既然如此,朕就允了。只是此次山西营换防归来,你的婚期可就不能再拖了。”


萧景琰一愣,然后应了一声。


众人看罢礼花又回到殿中,酒过三巡方散去。萧景琰喝到后来已经有些脚底虚浮,静嫔关照人把他送了出去。


列战英带着人一早就候在了宫外,把有些不稳的萧景琰扶进轿子。萧景琰一路摇摇晃晃,颠得胃里难受。


“停下——停下!”


萧景琰掀开轿帘,扒着轿门冲了下来。突如其来的恶心涌上心头,萧景琰撑着城墙低头吐了半晌,除了一些酒水什么也没吐出来。那阵腻腻的感觉还是粘在喉咙口,头疼欲裂。


列战英小心地把人又给带回轿子。萧景琰坐在轿中,头靠在窗框边一点一点。


蔺晨靠在王府门口,看到列战英骑着马过来后眼睛一亮。他帮着列战英把人弄出来,看到萧景琰喝得脸颊飞红,捂着胸口一脸不适,一时忍不住问了一句:“殿下怎么喝了这么多?”


列战英也是一副不知道的样子。


“蔺……蔺晨……孩……”眼见着萧景琰可能要说些不得了的话,蔺晨赶忙抬手按住他的嘴,然后对着列战英说:“还请列将军吩咐下人准备好热水与醒酒汤,我先把殿下安置一下。”


“麻烦先生了。”


蔺晨好不容易把人弄进屋里,给他灌了杯水漱口,又往他嘴巴里塞了颗蜜饯。萧景琰嚼了两下猛地就把嘴巴里的东西给吐了,一把搂上蔺晨,靠在他肩头,声音有些低沉:“不好吃。”上回见到他喝醉了还是在滨州的时候,只是那时候两人还没有如此亲密。


他低头亲了亲萧景琰的脸,给他换了身衣服然后扶着人在床上靠好。开门接过下人送过来的醒酒汤,转身给萧景琰慢慢喝下去。过了一会儿醒酒汤起效后,萧景琰的神思清明了一些,只是脑子还有些昏昏沉沉。


“先生……之前和我说的是认真的么?”


蔺晨不知萧景琰说的是哪件事,但是一抬头看见他盯着自己的腹间,瞬间便明白了。一时出口的话也有了点结巴:“这个……是……是真的。我也……我也没料到。”


其实大梁也不是没有男人生孩子,只是这个事情临到自己头上,怎么想怎么奇怪。但是与除了母亲之外的另一个人忽然有了血脉相连的关系,那种感觉既新奇又让人心头一热。萧景琰躺了下去,钻进被子里,自己把被子拉上头盖住脸。


蔺晨看他还是不愿意面对,心中也有些惆怅。被子里忽然传来了闷闷的声音:“今天我和父皇说要请调山西了。”


蔺晨一愣,掀开他的被子,问道:“怎么刚回来又要走?”


萧景琰脸上一红,别开脸有些生硬道:“难道要所有人都看着本王多了个孩子?”平复了下情绪,萧景琰又坐了起来,看着他的眼睛一字一句道:“这个孩子完全是个意外,今后也许都无法光明正大地喊你我一声父亲。你想要我怎么对他?”


蔺晨起身放下碗,复又坐了下来,他拉过萧景琰的手放在怀中,一阵摩挲:“无论未来如何,我们都一起面对不是么?我蔺晨的孩子,自然是要光明正、顶天立地的。”


萧景琰笑着抽回了自己的手,看向屋外夜色,虫鸟飞鸣,半晌才回他:“秋已至,冬不远。这是你我重逢后的第二个年头了。”


“还记得兖州初见的时候。”


“我那么狼狈,记它做什么。”


“与你相遇之后的点点滴滴,我都记得。”


萧景琰有些愣住,他回过头看着蔺晨,忽然就伸手抱住了眼前人。埋首颈中,他声音分外不明:“我又还能让你记得多久……”


这一世他只是个凡人,而蔺晨终究与他不同。


直到此刻,蔺晨才突然明白萧景琰在担心什么。他没有告诉萧景琰自己已经成为了凡人的事情,因为怕他担心,又自责。他放开萧景琰,然后慢慢扯开自己衣服,露出了一身的伤,轻轻对他说道:“我怎么会忘了你呢?”


“你不是一直奇怪我为何重伤至今不好么,那是因为我请药王菩萨去了我这一身佛骨,此刻我也只是一介凡人,与你再也相似不过了。”


长夜更漏,独月清明。


“你……”


萧景琰睁大眼睛望着他,双手不敢置信地摸上他的伤处。虽然那些地方早已结疤,在药的作用下也淡去了大部分。但萧景琰依旧能感受到当初所承受的痛苦,手下的这副躯体完全不似当年般健硕,不知恢复到从前的样子还要花费多少力气。


眼眶的热意一再积聚,终于在其承受不住前他再次抱住了蔺晨。蔺晨察觉到胸膛肩窝处一片湿热,他伸手摸了摸对方的头发。


“你……你没有必要的。”


“别想太多,此刻我再也不受心劫的困扰了,这不是很好么?”


萧景琰摇了摇头,更加用力地收紧自己的手臂:“是我欠你太多……”


一声悠悠叹息,起于月下。


“不,你早就还清了。”


莫呼洛迦是承情而来,蔺晨只是因为萧景琰。从前他总说情深,万象皆深,如今对世间万物依旧有情,但他早已把深情只许给了一人。想来这样的转变也是神奇,只是每一段不同的时光都有不同珍惜的东西,这才是真实的值得铭记的岁月。




长风萧萧,金陵关外云蒸霞蔚。


靖王在金陵呆了没多久又要离开,城中的百姓早已习惯这位不受宠的皇子来来去去。蔺晨跟着萧景琰一路送到长河处。


送君千里,终须一别。萧景琰在河边拉住了马,列战英一众识趣地骑马至另一侧。两人下马走在河边,蔺晨望着一湖的波澜粼光,忽是开了个玩笑:“此刻我是不是应该去折一枝柳给你,所谓灞桥折柳?”


萧景琰闻声一笑,道:“恐怕先生你现在是没有力气前往鱼凫了。”


说到柳,二人皆是相视一笑。黄昏的光穿过河边高树,一圈圈光轮流转。蔺晨停了下来,朝萧景琰说道:“此去山西一路小心,药王谷那边我已经安排好。”


蔺晨提前与云飘蓼通过书信,交代了这边的事。萧景琰虽然是去山西但实际先要去一趟浔阳,因时间上的紧迫蔺晨只能又求了一次药王,希望能让孩子提前落地。他去的时候根本没抱希望,却不想药王答应他帮助照看萧景琰。


而之后他又收到梅长苏的消息,查到当年莅阳长公主之事,请他出发前往南楚进行布局。没有了莫呼洛迦身份束缚的蔺晨需要一个新的身份,之后能够支撑起他留在萧景琰的身边,而琅琊阁阁主正是眼前最好的选择。从前组建琅琊阁,只是为了寻找陆琰,无心之举。如今有了目标,蔺晨经营起琅琊阁需要付出加倍的心血。他对梅长苏更是倾心相交,为梅长苏,为萧景琰,也为了自己。如此一来,将来琅琊阁就是萧景琰的开朝功臣之一,所以南楚之事他是必然要做的。


 “景琰,你要时刻谨记自己依旧是那个莽撞、固执,不肯承认赤焰案的皇子,心甘情愿被皇帝放逐,不曾肖想任何权势。”


萧景琰朝他仰起头,一脸坦然:“难道我不是?”


蔺晨一噎,片刻便恢复过来,笑出了声:“是,你一直都是。”


他们的未来从不是一帆风顺。然无论明日如何,都将要一路相随走下去,勇往直前,无所畏惧。萧景琰的梦,梅长苏的冤,而他蔺晨想要以凡人的眼与心,重新再感受一次这山川日月。一切的一切,都还需要付出许许多多的努力。


“又一次与你分别了,这一次要过多久我们才会相见?”


就像当初在金陵他们分别的时候萧景琰说的那样,蔺晨回答他:“不日相见。”


此一行虽山高路远,归期漫漫,却必将再见。而再见之时,必是风起云涌,长风破浪。



——


我自己的害羞大概是治不好了……


我原以为作为一个能看生子文的人写个生子文完全不在话下!但是!越写越!不好意思!打开怀孕症状的网页看了一会儿,自己瞎脑补一会儿就觉得……⁄(⁄ ⁄•⁄ω⁄•⁄ ⁄)⁄所以最后孩子还是没生出来。


txt过几天等我整理一下会分享上来,接下来还有两篇番外。我先休息下……补一补寒假作业(没错我还有寒假作业,(╯‵□′)╯︵┻━┻)


本来打了很长的后记,但是思来想去全是废话干脆就全删了。就说两点吧,之前说要理剧情结果没空,我后来把剧情解说大部分都揉碎了放到正文中去了。关于连安和舒阳,写这两个人,一开始就是为了表达“信仰”与“对比”。连安的话我之前有说过了,就简单说一下舒阳。这个人前期我比较有时间的时候,着笔还是比较多的,后来三次元忙了就只能压缩剧情了。他在我的设定中,和梅长苏一样是肩负着重担,有目的地为皇子夺嫡。但是与梅长苏不同,梅长苏虽然总是说自己一个人背负罪恶,但是他有兄弟、挚友、亲人,舒阳一路只有自己。另外在原著中,梅长苏对霓凰是选择了释怀,并且主动帮助了郡主得到幸福;舒阳却属于执迷不悟的一类,而且将自己的个人情感与报仇纠缠了到了一起。若是不能舍弃掉私情,那么所有的争斗都有可能会因为个人的软弱与妥协而失败,甚至在遇到诱惑时放弃,故而舒阳死了,他输了。


第二点是我们的琰琰终于成长啦,我终于把这个心心念念的事情写出来了。看书和电视剧的时候,我都非常不满意萧景琰的人设。当然了这个角色不是第一主角,相对不饱满可以理解的。所以我就一直想赋予他一些经历和成长,以担负起之后没有梅长苏甚至没有蔺晨的日子。


啊,我话说是这么说,但表达出来的效果并不好,说实话到后期为了赶剧情已经放飞了文笔和部分情节……


然后就是顶着“高污”的名头写了一个对大家和我来说都不轻松的故事,实在是有愧哈哈哈。本来看同人嘛,开开心心最重要,我也喜欢吃傻白甜~


感谢每一位给我点赞和小蓝手的小天使,也感谢每一位阅读到此。写到后来,如果没有你们我大概也写不下去了。单机写文挺那啥的。每一位都么么哒!我真是太开心,这还是我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文。


最后一句话,新的故事始于诸位心中与笔下,江湖不改,楼诚依旧



评论
热度(167)

© dedededeba | Powered by LOFTER